为“壹元裁缝铺”点赞

2021-08-19    作者:徐曙光


  据报载,宁波鄞州区首南街道鲍家耷社区壹元裁缝铺自2019年12月成立以来,每周二下午为居民提供缝扣、锁边、换拉链、改裤脚、补破洞等各项服务。每次服务只收取1元,除去裁缝铺日常所需的材料费,剩余部分作为公益资金。这样的便民服务值得点赞。

  近年来,随着各地城市老旧小区的改造以及配合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等因素,不少城市原先遍布大街小巷的小修小补之类的修理摊点已经越来越少,甚至难觅踪影。

  在不少居民看来,小修摊的存在确实很有必要。居家日常生活会有好多突发的小状况,比如衣服拉链坏了,皮带需要打孔,孩子的篮球没气了,鞋跟垫片掉了,都不是什么大事,但自己却处理不好,这时候家附近的小修摊就可派上大用场,随时可以拿去修补,非常方便。整洁的街道、整齐的高楼大厦能提升城市形象,但便民摊点作为城市“润滑剂”的作用,不应忽视。

  我以为,鄞州区首南街道鲍家耷社区壹元裁缝铺从方便居民细节入手,排忧解难,同时通过“壹元裁缝铺”,进一步融洽社区与居民之间的关系 ,提倡了节能环保的理念,可谓一举多得,希望类似“壹元裁缝铺”这种小修小补修理摊能再多一些,让广大居民日常修补不再烦心,享受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