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嘱咐我们要移风易俗

2021-04-08   


  我的母亲因病去世后,我们家人按照她的遗愿,参加了在长江口长兴岛附近的骨灰海葬仪式,送她走完了她平凡而又勤劳的一生。

  在整理她的遗物时,我们发现她的一些生前随笔,其中有一些对自己身后事安排的段落堪称人生格言,文中写道:哭着来,笑着走……人过半百,当思归期,生也无备,死 应有虑,试列数言,以示心意:1.不开追悼会,摒弃一切仪式;2.亲友不戴孝,速忘为快;3.遗体如有医用价值,一定捐赠;4.有限的财物,全由爱夫作主;5.留下个画像足矣;6.骨灰由二儿负责,撒大海为妥。

  她说,我们习惯思维都是人走了以后要开追悼会、告别会、追思会等,亲人都要戴孝,吃“豆 腐饭”,买一块墓地进行修饰后落葬,每年清明、冬至家人都需祭扫,这些“排面”事实上对逝者已经毫无意义。

  土地资源终究有限,不少人慢慢改变旧习惯,把墓葬改成海葬、树葬等,不失为大爱之举。今天我母亲的遗言已如愿实现 ,她为我们树立了一个移风易俗的好榜样,值得我们后人学习。殷纯  丁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