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条文旅特色地铁来了!苏州5号线开通

坐地铁游姑苏添“换乘利器”

2021-07-03    作者:本报记者 程峰


  去太湖赏烟霞、在老街品历史、跑阳澄尝湖鲜……古城苏州是很多上海游客最喜欢的长三角旅游目的地。不过,无论是搭乘公交,还是自驾出行,要想在有限的时间里“打卡”尽可能多的知名景区,总有些捉襟见肘。

  近日开通的苏州5号线或许能让喜爱苏州的游客更省时省力。作为“换乘王”以及连接着苏州最多景点的线路,5号线不仅使苏州市民的出行更便捷,对上海阿姨爷叔而言,乘着地铁玩转姑苏也更实惠有趣。

  

  

  横贯姑苏连接多个景点

  

  

  6月29日上午10点,苏州轨交5号线正式开通。虽然已过了高峰时段,但在南门站站台上,仍有近百位苏州市民和来苏游客在此候车。没过多久,一辆6节编组列车就驶入站台。

  据苏州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条线路横贯苏州,途经吴中区、苏州高新区、姑苏区和工业园区,全长44.1公里,设站34座。5号线连接了太湖、金鸡湖、独墅湖和阳澄湖,并与京杭大运河相交,而且每个站点附近都有多个景点,是全国首条文旅特色地铁线路。

  5号线的每个站点在设计上各具特色。如索山桥西站和阳澄湖南站等站点,布置了苏绣作品和艺术装置;太湖香山站、胥口站和新市桥站等站点 ,站厅内各安装了一面大型艺术墙,“就拿新市桥站来说,它邻近盘门景区和古运河旅游码头,这里的艺术墙的主题就是《悠悠古韵》,描绘了乘船夜游者眼里的水乡风光。”工作人员介绍道。

  

  

  方便游客的“换乘王”

  

  

  除了在站点设置和内部装饰上凸显文旅特色外,苏州轨交5号线还充分满足了乘客的出游和通勤需求。

  苏州轨交的工作人员表示,这条线路的双向起始站分别为太湖香山站和阳澄湖南站,这两个站点的首班车时间为5时40分,末班车时间为22时20分,高峰时段的行车间隔约5分30秒,“游客在郊区玩得很晚,想快速返回市区坐火车,也没问题。”

  苏州轨交工作人员表示,苏州5号线不仅极大地缩短了游客们的出行时间,还提供了巨大的换乘便利。它可以和苏州1、2、3、4号线以及今后开通的6、7、8号线实现换乘。

  凭借换乘优势,外地游客能极其便捷地乘坐5号线,“如果你是苏州火车站下车的话 ,可以直接乘坐2号线或4号线,只需坐5站就能换乘5号线了。如果你是从新区火车站下车的话,乘坐3号线到索山桥西站,就能换乘。”工作人员表示。

  据苏州市文广旅局的工作人员介绍,通过换乘,游客可在较短的时间内饱览苏州全貌,“5号线横贯苏州,沿着这条线路,游客在各站点附近景点‘打卡’后,可以顺便换乘其他线路,把整个苏州‘一网打尽’。”

  

  

  上海乘车码畅行苏州地铁

  

  

  据了解,上海地铁乘车二维码可在苏州地铁互联互通,乘客可直接使用“Metro大都会”APP乘车码刷码乘坐苏州地铁。打开“Metro大都会”APP,点击乘车码左上角“上海地铁”选择切换为苏州地铁,按照指引就可以方便开通异地乘车码功能,刷码畅行苏州。无需再下载对方城市地铁APP,大大方便了跨城出行的轨交乘客。

  

  

  >>>相关新闻

  

  

  上海坐地铁去苏州有望成真

  

  

  苏州轨交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衔接上海轨交11号线的苏州轨交S1线的建设正在有序推进,S1预计于2023年底通车。据介绍,这条线路设站28座,西起苏州工业园区唯亭站,与苏州轨道交通 3号线衔接,路线经过苏州工业园区、昆山中心城区核心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花桥经济开发区等地,终点设于昆山花桥站,未来或可与上海11号线延伸线花桥站衔接,也就是说,S1线建成后,将实现苏州轨交网络与上海轨交网络的对接,成为苏州、昆山和上海三地重要的交通联络通道,2023年底通车后,从上海去苏州将可地铁直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