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认定条件放宽,更多金山困难农户享受到帮扶政策
发布日期:2021-09-07 字体

金山区农村综合帮扶工作是聚焦生活困难农户,实施精准帮扶,让全区农户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惠民工程。为更好的落实此项工作,区民政局、区农业农村委联合印发《金山区生活困难农户认定办法(试行)》《金山区农村生活困难农户综合帮扶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确保此项政策的落实落地。

2020年,金山区共认定生活困难农户4272人。针对这部分生活困难农户,各相关单位依据帮扶方案开展商业保险帮扶、助老服务帮扶、医疗帮扶、市民综合帮扶等相关工作,切实让生活困难农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比如区民政局慈善基金会金山区代表处的助老服务帮扶,项目主要针对年满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的需求,开展老年人室内居住环境的安全性、无障碍性和舒适性三大类“适老性”住房改造。2020年,针对符合帮扶条件的60户困难农户老年人家庭,按照困难对象对住房改造的实际需求,以“一户一方案”的改造标准开展帮扶工作,共投放帮扶资金149.49万元。

2021年为了让更多的生活困难农户享受政府的惠民政策,也切实提高金山区生活困难农户的满意度及幸福感。区民政局与区农业农村委对原先困难农户认定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新认定办法不仅把申请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低保标准的1.5倍提高到2倍,同时还把家庭人均货币财产低于5万元提高到低于8万元。

由于认定条件的放宽,2021年已有10261人被认定为生活困难农户,后期针对今年已认定的生活困难农户,区相关部门将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综合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