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优秀文化品牌 | 艺润童心,特殊困难家庭青少儿“艺术护照”
发布日期:2021-04-09 字体

上海市民政系统“优秀文化品牌”评选活动,是积极响应上海市委 “四大品牌”发展战略,提炼民政文化内涵和实践经验,为民政创新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的一项重要工作。2020年,第三届上海市民政系统“优秀文化品牌”评选活动顺利举办,评选出10个优秀文化品牌。让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优秀品牌吧!

【本期推荐】长宁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

“文化”品牌 详情介绍

2017年,“艺术护照”文化关怀服务项目应运而生,旨在为低保、低收入等特殊困难家庭中,年龄在3-12岁的青少儿建立一本“艺术护照”,体验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让艺术滋润困境儿童的心田,让困境中的花朵也能快乐绽放,通过人文教育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从而达到助人自助的品牌理念。“艺术护照”文化关怀服务项目由长宁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主办,上海艺术品博物馆提供专业化支持,为服务的青少儿打开一扇通往艺术的大门,插上艺术的隐形翅膀,发挥艺术教育对青少儿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的教育作用。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司长刘喜堂专程前往上海艺术品博物馆,调研该项非物质救助典型案例,充分肯定该项目的实施成果。中央电视台也专题报道,给予大大的点赞。4年多来,该项目累计服务长宁区10个街镇困境儿童500余人,服务约1.2万人次,累计投入143.7万元公益福彩金,获得良好社会反响。

“文化”品牌 "暖心"故事

让艺术滋润困境儿童的心田

通过“助人自助”的救助帮扶理念,用艺术去爱、去关怀、去帮助孩子们,使孩子们的性格更加开朗,积极乐观地面对挫折和困难。通过精神扶贫,以非物质的方式让服务对象感受到人文关怀。

其中有这样一个孩子,他家庭贫困,但非常喜爱绘画,从2017年就参与到艺术护照项目中,经过4年的艺术熏陶和老师的指导,他的艺术天分得到了挖掘,艺术水平也得到了提升。经过推荐,他的作品入选第五届国际少儿创新艺术邀请展,这对于他来说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鼓励和肯定。通过不断的学习以及参加各种大型国际展及活动,他越来越自信,并坚信自己在这条路上会越走越远。还有一个孩子,因父母离异性格孤僻,不爱与人交流,经过2年的艺术心理疏导,性格逐渐开朗,与其他孩子也能够融洽相处。

正所谓,“真正救助在民心”,困境家庭孩子们发自内心的真诚微笑,以及对未来人生的乐观心态都是对我们莫大的肯定。

“文化”品牌 "创新"未来

着眼未来,为了更好服务广大特殊困难家庭青少儿,长宁区民政局将继续发挥社会组织的力量,通过项目化运作,形成一个可持续发展模式,更好地挖掘周边政府或公益单位资源,提供免费或公益性艺术大餐,建立人才、文化艺术场馆及目标群体互动协作的模式,从根源上提高目标群体的美感意识,培养目标群体对艺术的兴趣,提高想象力和创造力。进一步通过多点发力、立体运作,用心、用情、用力全面开展儿童关爱保护工程建设,为非物质帮扶开拓一条新途径,努力构建改革创新的社会救助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