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单位:

市民政局,各区人民政府

相关政策: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明确:到2020年,全国社会养老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人35—40张。《上海市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3-2020年)》和《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本市“十三五”期间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沪府办〔2016〕70号)明确:至2020年,全市需建成15.9万张养老机构床位。截至2019年底,本市拥有养老床位15.1万张。近年来,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对养老服务始终高度关注;在市民日常来信来访以及市民对养老服务实事项目评议调查中发现,市民对养老机构的需求和依赖度尤其是养老基本公共服务仍然较大,养老机构服务供给还有待继续向多层次、多元化发展完善。

项目背景:

养老机构是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中服务失能失智老年人的中坚力量。为不断健全本市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格局,进一步扩大本市机构养老服务供给,2020年将“新增7000张养老床位”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进一步推动本市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落地,推动养老床位基本公共服务和市场服务同步发展,满足社会百姓对机构养老服务的更多需求。

公众监督:

监督电话:23111673

1月市民政局对16个区开展全市养老服务类实事项目的动员与排摸,2月印发《上海市民政局关于下达2020年市政府养老服务类实事项目任务指标的通知》(沪民养老发〔2020〕4号),将实事指标分解下发至各区。4月至7月持续向各区传达市政府实事项目推进会工作要求,强调实事项目后墙不倒,防疫、建设两不误。截至10月底,共完成新增养老床7646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