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个项目入围!品牌建设又添新“名片”

(2024年02月23日)

在浦东新区民政局指导下浦东新区社会组织发展指导中心于2023年4月发起"浦东新区社会组织品牌建设助力计划"最终12个入围项目及若干储备项目入选快来一睹项目风采~

1.上海市浦东新区东明聚明心社区规划与营造支持中心围绕“宜居东明·人民社区”的美好愿景,打造出了一个可持续性的节日品牌——社区花园节。2023第三届社区花园节通过一系列工作坊、市集、展览等,挖掘居民故事,招募居民成为美好生活官,在东明公园集中亮相。项目激发了居民参与并投入精力和时间来推动美好生活落地的积极性,并链接了辖区内39个社区、社区商户、学校、公园等共同推动节日的落地和实施。2023第三届社区花园节已陆续开展100余场群众活动,吸引近万名居民参与。

2.上海浦东新区爱森兰社区家庭服务中心2021年起打造“社区生活艺术博物馆”品牌项目,以生活市集、家庭艺术节、公益展、社区刊物、公益服务为载体,发动社区居民、商户、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艺术生活圈”共建,把小区、街区、广场、露台、家庭作为居民展示生活艺术的舞台。2023年,“社区生活艺术博物馆”项目共计开展4场社区市集活动、11场“城市下午茶”幸福生活行动计划、9场儿童议事会成长项目、53场“爸爸在家”系列活动,打造青少年视角社区达人地图1本,拍摄短片8个。

3.上海浦东新区爱耆益家社区服务中心2023年5月启动“益耆奥利给”长者数字智能生活提升项目,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点单的方式向全区36个街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实践站配送相应需求的“衣食住行灵”五方面手机APP使用指导课程,为社区长者提供智能手机基本使用功能与使用技巧,助力长者跨越数字鸿沟,共享新时代数字生活便利。在为期6个月的项目开展期间,上海浦东新区爱耆益家社区服务中心在浦东新区9个街道的21个村居内共计开展了50节智能手机培训课。课程围绕13个课题并按各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及实践站需求开展,共计1047人次参与。

4.上海浦东周浦惠民为老服务中心2023年2月启动“助老驿站”项目,持续开展驿站运营管理,实行每周六天服务制,为周浦镇社区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指导、中医文化科普、中医适宜技术体验(包括艾灸、刮痧、拔罐等)等健康助老服务,累计服务人次达1548人次。在开展下沉社区服务中,项目为昌盛里、三泰里等村居提供测量血压、血糖、代配药等健康便民服务,累计服务达1695人次。2023年6月至10月,通过浦东品牌助力计划的扶持,项目增加了服务次数与频率,让更多的社区百姓享受到了健康助老服务。

5.上海浦东鸿鹄应急救援保障服务中心2022年3月发起“社会组织协同合作机制-老有所护”项目,建立了“以区应急局为指导、以独居老人为本、以APP为中枢平台、以鸿鹄为核心、多家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数字平台协同机制,以应对独居老人面临的突发应急事件。项目向上链接大型商业服务机构、爱心企业等,向下对接基层社区及志愿服务团队,搭建多元协同合作的资源调度网络。项目开展期间,为全区36个街镇社区防疫,6家方舱医院和5家定点医院提供了应急物资保障服务。

6.上海浦东一荇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2023年7月到9月期间,面向浦东新区招募20名5-12岁的青少年海洋蓝碳小讲解员,通过“线上+线下+路演实训”等培训,让他们为海洋发声,成为保护海洋蓝碳的“小宣传员”。上海浦东一荇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通过传播海洋蓝碳科普知识,加深孩子们对“蓝碳”的理解,学习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绿色低碳行动。项目期间,共有38组家庭参与蓝碳线上赋能学习,其中24位青少年深度参与,对外宣传间接服务人员达1万余人。

7.上海浦东新区阅读越精彩青少年读书服务中心“浦东·阅读社区”项目通过联系陆家嘴街道内社区、文化场所、企业等合作伙伴,发起亲子悦书房、亲子悦读馆、一书一房等亲子阅读空间建设,组织社区家庭建立在地志愿者团队,推广亲子阅读理念、进行方法示范、提供专业指导,形成“家”附近的亲子阅读指导网络。项目在亲子阅读领域深耕发展,突破亲子阅读指导的属地化瓶颈,实现亲子阅读指导客体(家长)到主体(志愿者)的转化,培育共创式亲子阅读体验基地,打造地域生活共同体。

8.上海浦东新区山锋应急救援保障服务中心“绿色‘锋’爆”项目为居民社区开展社区防灾减灾科普活动,通过进社区的方式在线下进行推广,为项目进校园积累经验。2023年8月暑期,项目面向社会在浦东社会创新示范园举办了全天的科普专场活动,参与人数共计237人次;9月,项目面向多所学校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暨校园防灾减灾应急科普教育;10月,通过全民国防宣传月国防在线课堂的方式,为全市中小学生上了一堂应急科普安全课;11月,项目组织了一场消防逃生避险科目演练,通过应急技能科普教学的方式,进一步向学生科普消防知识和提升应急避险能力。2023年7月至10月期间,项目受益总人数近2.5万人次。

9.上海浦东新区戎晖社会服务中心通过“壹动少年军”国防主题教育实践和“国防安全”社区试点创建,力争实现社区国防品牌力影响。“壹动少年军”面向周浦镇2-3个目标居委社区,通过“移动国防”进社区国防主题教育实践,以“军事训练+实践技能”为主,配合研学参访等国防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带领青少年学习培养军人纪律、涵养军人作风。此外,上海浦东新区戎晖社会服务中心遴选洋泾街道的一个社区居委,进行社区国防安全氛围营造、社区国防安全普及等活动,打造“国防安全”示范性国防社区,提升社区全民国防教育意识。项目完成了周浦镇首个“国防安全”社区落点,服务受众覆盖社区居民、儿童青少年约2500人次。

10.上海浦东后素文化艺术服务中心“绘行浦东”项目是“浦东建筑主题行走+思维导图及艺术写生+艺术展览”三位一体的校外行走美育课程。项目通过“行走与探访、思考与写生、沟通与交流”带领孩子们找到建筑背后的故事,了解建筑美学原理,感悟建筑美学韵味,探索浦东的城市文化密码。项目共开展了9场讲解、写生、思维导图构建活动,1场“绘行浦东儿童写生展”,为青少年理解“浦东”搭起了一座桥梁。目前,“绘行浦东”项目累计开展活动500余场,受益学生1万余名,学生自己策展的作品展10余场。

11.上海浦东新区慈爱公益服务中心2022年9月结合浦东实际,提出“惜食分享,与爱同行”的慈爱荟食物福袋项目。项目在惠南镇、沪东新村街道、高东镇等几个慈善超市试点,通过物资的接收和分发,提高慈善超市的人气和口碑,帮助慈善超市自我造血,为企业和属地商户实现公益价值。项目服务对象是浦东慈善超市点位及周边社区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行动不便的社区高龄、独居老人,环卫工人、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政府保障体系覆盖的低保、残障、因病致贫等人群。截至2023年11月,已累计帮扶上万人,收到捐赠食物约100多万。

12.上海浦东唐镇善唐社区公益服务中心通过多种方式服务特殊人群,使其具备打造产品、设计项目的能力。上海浦东唐镇善唐社区公益服务中心通过搭建公益平台,邀请专业设计师与困难人群对接,为服务对象提供创新技能指导服务,让特殊人群积极参与文创产品的设计与制作;吸纳社会资源建立线上线下销售平台,对公益项目产出产品进行推广销售,为服务对象创造收益,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提高服务对象的社交沟通能力和艺术创新能力,掌握就业之本,真正做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上海浦东唐镇善唐社区公益服务中心服务于浦东新区唐镇、惠南镇、金桥镇和合庆镇4个街镇约940位特殊人群,为他们提升了创业技能和文化素养,辅助就业技能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