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沪上首家!这朵开在愚园路附近的“小蓝花”侬晓得伐?

(2024年01月24日)

从社区到城区、从中心到街区、从认知障碍到全龄友好上海社会组织始终在为老服务中不断探索着更多的模式和可能性

近日,2024上海长宁区老年认知障碍友好城区赋能支持中心揭牌仪式在安化路123号“小蓝花市民中心”举办,这是上海首家城区级认知障碍赋能中心,也是第一个以记忆健康为特色的市民中心。“小蓝花市民中心”是在上海市民政局、长宁区民政局以及江苏路街道的大力支持下,上海尽美长者服务中心携手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行业伙伴以及社区长辈和家庭,共同孕育的城区级认知障碍赋能项目。

“小蓝花市民中心”(以下简称“小蓝花”)地处江苏路街道,占地面积630平方米,借鉴了国际社区“Living laboratory”模式为认知障碍老人提供创新式照护服务。小蓝花开设“记忆咖啡馆”“花田美术馆”“智慧体验区”“邻里共创区”“愚书房”“脑力健身房”“VR科普区”“和美家”“梦想家剧场”“小蓝花实验室”等十大主题场景,让“小蓝花”的象征意义和概念在不同的生活场景里落地,为街区增添一份活力。

“记忆咖啡馆”是上海尽美长者服务中心为存在认知障碍风险的老年人提供公益岗位,帮助他们融入社交、进行认知症干预的场景。2023年10月,在长宁开业的全市首家区级“养老顾问”实体店中同样设立了公益咖啡吧,今年,“记忆咖啡馆”将公益能级继续提升。据上海尽美长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老人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将在此协助招待顾客、收银等,锻炼老人的记忆能力。此外,顾客在“记忆咖啡馆”进行的每笔消费都是公益捐赠。

小蓝花在资金支持和运营管理方面,创新地引入了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更大范围地凝聚起长宁建设老年认知障碍友好城区的力量。一杆秤、一双鞋、一壶酒……小蓝花开放当日亮相的“爱之物”展览,将老一辈的老物件与孩子们新颖、奇妙的构思相结合,通过画笔赋予这些老物件新的“生命”。这是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主办的“金色年华”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将结合各年龄群体,举办更多主题活动,创造性地打造邻里间互动场域,培养社区共享体系,给不同年龄段的社区成员彼此间相互关爱的契机。

依托小蓝花,以认知障碍友好化理念为联结,街区居民也与邻近的愚园路、武夷路等人气街区形成公益串联。小蓝花的对面是“花田美术馆”,年轻的感官艺术家团队根据愚园路真实场景组织了“记忆中的对话”策展,编制了一个体验认知障碍老人生活的记忆故事。展览空间摆满了各种老物件,体验者可以先经过展览入口处的“魔镜”装置化身“陈奶奶”,戴上耳机,拿上地图开启沉浸式体验,从小蓝花出发,经过街区各个友好机构,最后回到小蓝花,通过这一过程,了解认知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