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社会组织在行动!

(2024年01月12日)

妇女儿童的生存发展和权益保护是衡量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为满足妇女儿童维权服务的多元化需求上海社会组织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暖心服务织就了一张关爱、支持和赋能的庇护之网努力让妇女儿童有更多获得感和安全感

“维权服务中,如何对接有需求的家庭开展服务?”

上海青浦区楷文公益发展中心在青浦区妇女维权项目中,组织心理咨询师、社工师、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和医护代表对目标家庭进行走访评估,共同分析研判,联合区“幸福荟”和11个街镇妇联等多方力量,确定了生活困难、涉家暴、重大变故、矛盾纠纷的四类家庭共30户作为“一户一档”和“一案一策”的服务对象。针对四类家庭的特征和需求,定制量表进行前后测专业测评,提供精准关爱帮扶服务。

“常态化走访,不落下每一份需求;联动化机制,不错过每一个时机;多元化关爱,不抛下每一份信任。”

上海明汇儿童发展中心在徐汇区妇女维权项目中与徐汇区妇联紧密合作,在辖区内13个街镇设立妇女维权服务点,运作积极链接资源,进行细节打磨,为服务对象链接心理咨询服务,改善家庭关系;为涉暴家庭联动司法、公安、居委等各方资源,帮助妇女维权,远离暴力伤害,重建美好未来。

“在妇女儿童维权服务中,社工协调者的角色发挥是核心,多部门的联动、协调与支持是保障。”

上海公益社工师事务所在浦东妇女维权驿站项目服务过程中,通过社工的专业服务积极推动形成了区-街镇-村居三级妇联、各级政府单位和服务机构之间的强效转介机制,建立起针对危机家庭的“一站式”服务介入(危机转介)服务平台。当家庭面临家庭纠纷、家庭暴力、大病袭击等突发危机时,“一站式”平台及时互通信息,由社工整合各类资源进行干预,提高其处理家庭危机的能力。与此同时,针对面临复杂问题或矛盾的疑难个案家庭,区妇联与区未保办、司法、公安、检察以及教育各条线形成了协调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