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沪豫合力“志智”双扶,夯实乡村振兴教育人才基础

(2023年12月22日)

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承办的兰考县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及管理人员培训项目,近日在上海成功举办。培训为期11天,以促进兰考县内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建设高质量乡村教师队伍为着力点,抓住校长、骨干教师、管理人员等关键主体,力促兰考教育质量提升、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为提升兰考县乡村教育教学水平、促进内生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培训,共有来自兰考县教育体育局的51名学员参与。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作为一家5A级公募基金会,通过实施希望工程,为全国援建希望小学2000余所,培训希望小学教师2万余名,培训经验丰富、师资力量强大,并建有独立专业、环境良好的教学基地,为此次培训的教学研学和学员生活等方面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一、摸清需求 确定目标

通过广泛开展问卷调查,深入分析问卷反馈,项目团队将培训内容聚焦于素质教育、“双减”政策等新形势新要求,以及留守儿童、未成年人保护等乡村教育特有难题,确定广识、增智、提能、促行4方面培训目标,提升学员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

二、精心设计 提升实效

培训立足政治理论、专业理念、专业能力3个维度,安排通识性、专题性、交流类等3大类课程,同时结合自身特点安排资本市场发展特色课程,采取集中授课、参观学习等方式,整合上海市各领域优秀教师教学资源,保证培训质量。

三、通力协作 取得实效

此次培训,邀请了十多位来自上海市教育系统的特级校长、特级教师、党校和团校教授、管理和青少年保护领域专家倾囊相授。学员们在党的初心始发地和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创新理论、参观一大会址、开展行走中的党课,亲眼见证国家改革开放建设成果、中国资本市场的飞速发展,深刻感悟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生动实践,更加坚定了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念信心。

专业课程聚焦学校创新管理、文化创建、特色办学、校长和老师素养提升、教师和儿童心理问题等方面,让学员们更加深刻地理解新时代教育的内涵要求,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学员们来到特色学校参观,现场听课观摩、交流互动,帮助他们更加具体地理解如何将教育部署、规划与学校、学生特点相结合,做好落地实施。

在集中研讨、分组交流和结业汇报中,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课程丰富,针对性很强,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