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沪豫同行显担当,上海社会组织积极支援河南防汛救灾纪实

(2021年08月12日)

7月,河南省遭遇极端天气,多地普降暴雨,郑州、新乡等城市发生洪涝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此次特大暴雨灾害牵动着上海人民的心,申城爱心涌动。

在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动员指导下,全市社会组织纷纷行动起来,通过前往一线紧急救援、捐款、捐物等各种形式有序参与河南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充分彰显了上海社会组织的责任和担当。据统计,7月20日至8月4日,全市共有159家社会组织参与救灾,捐款捐物金额总计1.9亿余元。其中,捐款金额7958.46万元,捐赠物资折算金额为1.1亿余元。

奔赴灾区紧急救援

灾情发生后,上海社会组织立刻行动,集结力量,发挥专业救援优势,携带专业设备,第一时间直接前往河南灾区开展联合搜救、抗洪抢险等工作。

7月20日,上海市道路清障施救牵引协会会员企业分别在郑州、新乡、开封三个地区参加救援活动,派出救援车辆40多台,为尽快恢复当地城市交通奉献力量。

7月21日凌晨3点,上海浦东新区三栖应急救援保障服务中心迅速集结,组织IRB(可充气式救援冲锋艇)水域救援组以及教官组共16人,携带车辆5辆、水下机器人1架、救援艇7艘,前往河南郑州灾区参与抗洪抢险。

7月21日下午6点,上海蓝天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第一梯队一车5人携带无线电通信设备、救助绳索、救生衣、外用消毒药物等紧急驰援河南。第二天,第二梯队又启程驰援河南。

7月22日晚9点,上海公羊公益服务中心派出6人,携带2艘30匹冲锋救援艇等救援物资及捐赠物资前往河南抗洪救灾。

7月23日中午,上海厚天减灾救援公益促进中心得知新乡灾情告急,急需支援,迅速组织调拨灾区急需的防水用品和可供1万人饮用的净水设备等应急储备救灾物资,携带两辆水陆两栖救援车、两辆物资运输车、充气动力艇和单兵水域救援装备等前往河南灾区,在当地开展联合搜救和物资发放工作。

此外,上海应急消防工程设备行业协会会员企业纷纷响应,有的携带智能水上救援设备包括10台U形智能救生圈和1台水面救援机器人驰援郑州,有的派出抢险队携带8台车辆排水设备前去支援。上海市电力工程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发挥自身优势,派出64名员工、7辆工程车辆组成的首批供电应急抢险突击队前往河南,又先后派出509名队员,帮助郑州29个小区12439户恢复用电,发挥电力重要生命线的保障作用。

畅通平台捐款捐物

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规范有序地引导慈善组织开展爱心捐赠活动,第一时间指导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制订公开募捐方案,及时协调沟通,提供相关信息,提示注意事项,并特事特办为其公开募捐方案报备并开通募捐绿色通道。

7月21日上午,经市民政局同意,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开通市、区及线上、线下全方位募捐通道,联合澎湃新闻共同发起“防汛救灾驰援河南专项行动”。上海临港公益基金会、上海波克公益基金会、上海太保蓝公益基金会、上海市黄浦区文化市场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广大市民百姓及爱心企业纷纷响应,通过专项行动捐款捐物。

截至8月4日,慈善基金会共收到捐赠款物6146.68万元,其中捐赠资金5983.21万元,捐赠物资价值163.47万元。基金会积极与灾区各方沟通需求,了解当地情况,对接项目援助等,并主动及时公布捐赠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专款专用,为防汛救灾提供了有力支持。

同时,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5000万元资金和物资,紧急驰援重灾区;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第一时间联合侨界及社会各界爱心力量,驰援河南灾区民众和抗洪官兵超过1584万元的救灾物资;上海市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和上海基督教教务委员会通过上海市红十字会向河南灾区捐款200万元;上海部分社会组织还通过河南省慈善总会、河南省红十字会、郑州市红十字会等不同途径捐款捐物,为河南救灾奉献爱心。上海市浙江商会、上海市江苏商会、上海市河南洛阳商会、上海市河南焦作商会、上海市河南三门峡商会等社会组织向会员和会员单位发出倡议,组织捐款,紧急调配救灾物资,采取各种措施表达对灾区人民的关切,彰显人间大爱。

链接资源专业服务

7月20日凌晨2点,上海浦东新区恩派公益基金会协同河南公益伙伴,联合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发起“驰援河南,社区在行动”的联合行动。先后链接了100余家河南公益组织,60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重点关爱支持河南灾区的社区困境人群。成立新媒体团队,汇集扩散救援需求信息,通过快手、抖音、视频号、微博等渠道发布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将灾区信息传递给公众,实现救援信息有效匹配。与当地政府联系,建立3个灾区社区服务站点,帮助居民度过灾后安置阶段,为灾后重建工作做好充分准备。上海市浦东新区社会工作协会除提供物资链接和小额资金捐赠外,还在河南灾区进行现场需求调研。后续协会计划在灾后过渡安置期和社区重建期,视情况而定介入现场调研,并策划社会工作介入灾后服务的社工行动。

风雨同舟,“豫”见真情,上海社会组织携手同心,守望相助,为河南灾后重建美好家园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