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单位:

市民政局,各区人民政府

相关政策:

根据《上海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上海市养老设施布局专项规划》《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沪府规〔2019〕26号)等文件的要求,重点打造枢纽型的社区养老综合体(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或分中心),推动社区托养、医养、康养、体养、文养、智养等养老服务功能的融合,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2020年,完成新建52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全市累计建成320家,受到社区老年人的普遍欢迎。

项目背景:

本市已进入深度老龄化。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是包括长者照护之家、日间照料中心、助餐点、护理站或卫生站等在内的“枢纽式”为老服务综合体,老年人足不出社区,基本上能够享受日托、全托、助餐、助浴、康复、护理等各种养老服务,实现了一站式综合服务、一体化资源统筹、一网覆盖信息化管理、一门式办事窗口的“四个一功能”。2021年,“新增50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对提升社区为老服务能级具有重要意义。  

公众监督:
监督电话:23111719

1月已完成对16个区养老服务类实事项目的动员与排摸,2月下发《上海市民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为民办实事养老儿童类项目任务指标的通知》(沪民办发〔2021〕3号),目前正在抓紧推进项目建设。各区按照实事要求,初步完成项目排摸与选址。截至9月底,各区已开工建设50家,累计竣工5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