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单位:

市民政局,各区人民政府

相关政策:

《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沪府规〔2019〕26号)明确:到2022年,标准化认知障碍照护床位数达到8000张。

项目背景:

随着上海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认知障碍老年群体也在不断扩大。认知障碍老年人照护的专业性、复杂性为老人及其所在家庭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社会需求日益迫切。认知障碍老人照护服务作为养老服务中不可或缺且更加复杂的组成部分,对满足社会养老服务需求、缓解老人及其家庭压力至关重要。为加强对认知障碍老人照料的社会支持,构建认知障碍老年人照料体系,2021年将“改建200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列入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针对认知障碍老年人身心特点和照护需求,改建适合服务这一群体的认知障碍照护单元,添设适老性家具、辅助器材和专业康复训练设施设备,推动本市认知障碍老年人照护服务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公众监督:
监督电话:23111671

1月已完成对16个区养老服务类实事项目的动员与排摸,2月下发《上海市民政局关于下达2021年为民办实事养老儿童类项目任务指标的通知》(沪民办发〔2021〕3号),截至9月底,项目指标已完成,累计改造完成认知障碍照护床位2303张。